小数变分数怎么变

5 凤晨天星 7级 被浏览626次 2012.12.17

    采纳率:42% 6级 2013.02.02

    对于有限小数:如0.256变为256/1000,然后化简(这个简单)

    对于无限循环小数:

    用一元一次方程求解
    1.把0.232323... 化成分数 。
    设X=0.232323...
    因为0.232323... == 0.23 + 0.002323...
    所以 X = 0.23 + 0.01X
    解得:X = 23/99
    2.把0.1234123412341234...化成分数 。
    解:设X=0.1234123412341234...
    因为0.1234123412341234... == 0.1234 + 0.000012341234...
    所以X = 0.1234 + 0.0001X
    解得:X = 1234/9999
    3.把0.56787878...化成分数,
    因为0.56787878...= 0.56 + 0.01 * 0.787878...
    所以设X=0.787878...则X=0.78 + 0.01X
    所以X = 78/99
    所以原小数0.56787878...=0.56+ 0.01X = 0.56 + 0.078/99 = 2811/4950
    其它无限循环小数,请仿照上述例题去作。对于无限不循环小数就没法了,如Л(圆周率)
    • 补充:对于0.11111111....之类的也一样了
    • x
     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
     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

    分享到:

    其他回答(12)

    • 采纳率:0% 6级 2013.04.26

      用小数除以10如:4.5:4.5除以10=10分之4.5=百分之45(约分)=20分之9

      • 采纳率:0% 9级 2013.02.05

        看小数点后面有几位就说明1后面有几个0这个就是分母,然后再把分数的小数点去掉就是分子了 

        • 采纳率:0% 1级 2012.12.17

          1、有限小数:

          整数部分先保留,小数部分有N位就除以十的N次方。比如6.6,那就是六又十分之六。6.778的小数部分778有3位,就除以10的3次方也就是1000,六有千分之七七八,然后把带分数化成假分数就可以了。

          2、如果是无限循环小数,比如6.18181818181818……,那就看循环的有多少位。比如这里18只有两位,那就用18除以99,如果是6.1444144414441444……,这里循环位数为1444,共4位,就除以9999。

          3、不存在可以化成分数的无限不循环小数。分数要么是有限小数,要么是无限循环小数。

          • 采纳率:0% 1级 2012.12.17

            除10啊

            • 采纳率:0% 1级 2012.12.17

              看小数的位数 啊,0.1就是1/10   0.01,是百位,就是1/100

               

              • 采纳率:0% 1级 2012.12.17

                小数除以一百,即为百分之几,再上下除以公约数便是最后的分数。例如:0.35,即35/100;再上下除以公约数5,最后的分数是7/20

                • 采纳率:0% 1级 2012.12.17

                  分数等于分子除以分母
                  所以把分数变成小数只需要分子除以分母就可以了 比如15/4=15除以4=3.75
                  小数变分数稍微复杂
                  先看小数点后的部分 小数点后的部分等于小数点后的数字除以位数 如0.75=75/100
                  0.075=75/1000 注意是小数点后多少位,分母就有几个0 然后约分 最后再把整数部分加上
                  如3.75=3+75/100=3+3/4=15/4

                  • 采纳率:0% 1级 2012.12.17

                    分数等于分子除以分母
                    所以把分数变成小数只需要分子除以分母就可以了 比如15/4=15除以4=3.75
                    小数变分数稍微复杂
                    先看小数点后的部分 小数点后的部分等于小数点后的数字除以位数 如0.75=75/100
                    0.075=75/1000 注意是小数点后多少位,分母就有几个0 然后约分 最后再把整数部分加上
                    如3.75=3+75/100=3+3/4=15/4

                    • 采纳率:0% 1级 2012.12.17

                      除以10就行了

                      • 采纳率:33% 1级 2012.12.17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分数等于分子除以分母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所以把分数变成小数只需要分子除以分母就可以了 比如15/4=15除以4=3.75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小数变分数稍微复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先看小数点后的部分 小数点后的部分等于小数点后的数字除以位数 如0.75=75/100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0.075=75/1000 注意是小数点后多少位,分母就有几个0 然后约分 最后再把整数部分加上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3.75=3+75/100=3+3/4=15/4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快速提问 ( 46,078 在线 )